close

這是第一次一個人獨自搭火車到這麼遠的地方。

除了因為想到花蓮再去重新感受一次站在花東土地上的感覺, 也是想實踐對自已與對老師關於對生命服務這件事的承諾。

 這次,也是我的第一次在花蓮某中學: 這是個專門安置12~18歲少女的中途之家,在這裡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辛苦的過去。這次經由張[世璿校長的安排, 所以我們來到這裡進行志工服務.

因為自己當天一早才由台北出發,因此錯過了上午的活動,扺達時, 正逢校內中午用餐時間,張校長貼心的幫我事先打好飯菜。

用完了餐, 午休時, 環視校園感受這份寧靜時, 剛好遇見前一晚就已扺達的老師, 和老師小聊了一下,老師說: 對於這群孩子, 我們只要做到讓他們知道到在他們的生命中的某一天曾經有一群人關心過他們這樣就够了。

 下午時進行分組繪畫治療,在分享的過程中我觀察發現到,已有孩子將自己整合的不錯了, 我想將來他離開這裡之後,應該很快的會有一個新的未來,當然也有部份的孩子,仍然還需要點時間才能再將自己釐清。畢竟在他們成長至今的過程中, 承受到了一些我們無法了解的痛與無法滿足的愛,所以才迷失了. 但無論如何, 都祝福他們都能很快的有新的人生。

在當天活動的尾聲,老師透過海寧格的家族排列中很重要的原始連結: 走向母親的移動來協助這群孩子們和自己的媽媽連結。

 因為生命是由父母親而來,而母親與孩子又比父親多了10個月的重要連結。

因此海寧格說: No Mother,No money,No Mother ,No Work 。

這時,因為母親這個女性的角色,所以張校長請我替代他的位置,代表上午與他同組孩子的母親。

 站在這個孩子母親的位置,我感受到這位母親其實不知道該如何表達他對孩子的愛, 所以用了這孩子無法了解的方法來對待這個孩子, 但這樣不被了解的方式並不代表不愛這個孩子, 所以他對孩子感到抱歉. 當我將這樣的訊息傳給孩子時,原本武裝外在, 表現一副不在乎的孩子, 卸下了偽裝與心防 說:媽媽對不起,我錯了,我會好好補償你。

然而這孩子的母親,並不需要孩子的補償,只要這孩子勇敢的活出自己新的人生。所以我代表這孩子的母親傳達這樣的訊息給這個女孩。

最後,今天最重要的儀式: 孩子們向母親道別, 轉身, 邁向屬自己發光發亮的未來。

當孩子向前走朝向未來前進時,每一個孩子母親的代表都對著他的孩子給予祝福與支持,希望他的孩子認真勇敢的好好活下去。 

活動結束後,覺得心輪很卡,心裡一直有個聲音: 一定要再告訴那孩子一次,剛才我站在他母親的位子代表他母親時,我所接收到他母親對他的抱歉的這個訊息感受。

終於,我找到了這個孩子,把他母親想對他說的話再次轉達給這個孩子,女孩安靜的點點頭,他的臉上再也看不到先前那樣一臉不在乎漠然的神情了。

我也向這孩子表達我對他的祝福, 期望他勇敢的走下去,有一個新的人生。

當我向這孩子道別時,原本緊卡的心輪,一刹時,舒暢了。

回來後,和兔寶分享了這次花蓮志工服務的經驗。

小兔問:媽咪!這個姐姐的媽媽是不是還没有準備好, 就懷孕生下了他啊!

我說:喔! 這個我就不知道了,我無法回答你這個問題, 不過相較之下, 你很幸福對不對?這麼多人愛你!

小兔安靜的沉思著。

 

這一次謝謝文傑老師, 還有伙伴們的支持與扶持,所以我感受到服務生命的美好!

還有貼心的小兔,知道我要搭早上8點多火車到花蓮,一改平時賴床習性,當天早上起床動作特別迅速;而且未到7:30就主動提醒我該和他一起上學出門去,才不會錯過搭車時間。

嗯~嗯~ 我的小兔寶又長大了些囉!懂得體貼別人了,Love you~

 

也祝福那群孩子們,在生命最美好的青春年華中,能够重新綻放燦爛的花朵。

 

 

 花東幹線的海岸

東部幹線的海.JPG 

南平公車站, 很像20~30年前的街道

台九線的南平站.JPG 

 寧靜的校園

校景一

校景1.JPG 

校景二

校景2.JPG

校景三

校景3.JPG  

 校景四

校景4.JPG  

 

PICT0049.JPG   

 校門外的中央山脈, 沉靜的雲層覆蓋著山峰, 令我感到有一種安定卻又神秘的力量

20100528 

校門前寧靜的小路, 路的盡頭連接中央山脈的山脚,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

紛擾不斷的心緒都會消失不見, 這是居住都市台北人希望尋求的心境與生活

2010052802 

 ps: 最後才發現相片中的日期原來是錯的 ~

照片 016.jpg 

照片 0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la6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